关于介绍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及基金活动的中文页面,我们正在与人民网合作,预计将在12月初制作完成。敬请关注。

004  中国沿海城市市长访日团
为使改革开放的中国更多地借鉴吸收日本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10月邀请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黄菊率领中国沿海城市市长团访问日本并与日本政界和经济界知名人士进行了交流。

014 为日本遗孤归国者子女学习日语提供援助
为日本遗孤归国者子女提供大学或大专入学费和学费。此项目的目的是帮助归国者家属实现生活自立,同时更多地培养日本国际化所需优秀人才。

047 第2届日中青年音乐交流
资助由83人组成的日本女子大学合唱团利用暑期访问中国,在北京、南京、上海各地进行了访华演出。代表团还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中国大学生进行了交流。

064 中国企业集团代表团访日
中国自1991年开始实行企业集团化建设。为促进企业集团化进程,介绍日本相关的典型事例和经验,5月邀请中国国家计委负责人及企业领导13人对日本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访问。

074 派遣日语教师
在退休教师志愿者当中选拔部分人员作为日语教师,经过在日本的进修后派往中国大学任教。此项目从1990年开始实施,每年向中国30余所大学派遣30余名日语教师。

109 培养中国农村乡土人才
培养中国农村乡土人才 在中国最贫困的贵州省开展“地方经济试点工程”。委托当地专家就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进行调查,并组织日中两国专家针对调查报告反映出的问题献计献策。

123 第3届《现代企业制度与中小企业发展》研讨会
为解决中国乡镇企业及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6月23日至28日组派日本企业经营管理专家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了第3届现代企业制度与经营管理研讨会。

133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方向研究生班
为培养21世纪国际关系领域的优秀人才,在北京大学创办国际关系学方向的研究生班,从日本派遣专家授课,安排研究生利用暑期赴日考察,收集毕业论文资料并接受日方专家指导。

149 中国大学笹川日中友好奖学金
面向日语专业大学生的奖学金为鼓励中国大学生学习日语的积极性,向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四川外国语学院等8所大学的85名大学生提供奖学金。本项目始自1995年。

169 培养中国农村乡土人才
培养中国农村乡土人才 和中国NPO组织合作,在贵州省农村开展扶助农户脱贫项目,并出版了《培养中国乡土人才系列教材》(全套4册)。

187 第10次中国市长访日团
中国市长访日交流 邀请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贵州省各城市的市长、副市长及中国建设部负责城市规划的官员共12人访问日本,与日本各地方政府官员,有关研究机构座谈并进行了实地考察。

213 中国南水北调西线计划基础调查
南水北调西线计划基础调查 中国为解决北方的水源不足而计划实施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日本环境专家与中国研究部门就此工程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开展联合调查,并将调查报告提交有关单位。

225 日中安保理解对话访日交流
日中安全保障研究交流 为增进日中两国安全领域的相互理解,在日本举办了由两国现役军官、军事专家、学者参加的安全对话会议。双方就相互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240 支援中国社会改革
支援中国社会改革 中国政府在推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着手实施社会服务向民间的过渡。为帮助民间团体培养人才,基金资助召开相关研讨会并举办工作培训班。

244 日中防务界人士交流
为增进中日两国防务界人士的相互了解,构筑互信关系,从2000年起组织实施日本自卫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校官进行互访交流。8年来已有近90名自卫队军官访问了中国,160多名解放军军官访问了日本。

255 日中青年历史学术会议
日中年轻历史学者会议 日中之间的历史认识问题是影响两国国民感情的重要因素。基金从2001年起,连续5年资助两国年轻历史学者开展对话并进行共同研究。2007年起,又开始实施第2期3年计划。

257 日中防务界人士交流 / 2期
培养中国安全保障问题专家 为提高在中国防务部门从事对日交流工作的相关人员的日语水平并增进对日理解,每年为两名应邀赴日进修人员提供在日本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深造的机会。

265 第3期中国大学笹川日中友好奖学金
日语专业大学生奖学金 为中国大学日语专业的学生提供奖学金项目已实施了13年。奖学金获得者共计1200多人。他们当中很多人正活跃在政府机关、传媒、大企业或教育部门。

273 中国市长代表团访日
中国市长访日交流 这个项目是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创立后连续实施时间最长的项目。2008年市长团围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公害治理等课题在日本各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川平和财团
笹川日中友好基金会是笹川平和财团(SPF)之中的特定基金会